【羽生结弦】幸得识卿



目录:   

序章    [1]    [2]    [3]     [4上]    [4下]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Chapter  15

 

  菊地 晃老先生是在加拿大医院的小花园里找到羽生结弦的。

 

当时青年正落寞地坐在白色的长椅上,漫无目的地看着刚刚冒出一点点绿色的草地。白色病号服套在羽生单薄的身上,显得格外肥大,他似乎比波士顿比赛时又消瘦了不少。

 

“好久不见了,羽生君。”菊地老先生站在离他几步远的身后,轻轻地唤了青年的名字。

 

 年轻人闻声缓缓回过头,原本黯淡的墨眸闪过惊喜的光彩,青年的嘴角不自觉微微扬起。

 

“菊地爷爷,您怎么会来这里?”也许晃老先生不知道,这是自青年住院起第一次所展露出的笑容。

 

“我听青岛医生说了你的情况,实在是放心不下,只好拜托冰联的小林部长让我来加拿大看望你。”晃老先生对于羽生的慈爱从来都不加掩饰,他细细打量着这个羸弱的青年,仅仅是半个月的时间没见,羽生消瘦几乎脱了相,原本满满的苹果肌已经向下凹进去,面容憔悴的不成样子,上唇也长了淡淡的绒毛。瞧见羽生结弦这副模样,激的菊地心中一阵阵心痛,差点当着青年的面落下泪来。

 

左脚背韧带损伤是2015年末大奖赛结束后,青岛医生强制检查羽生脚部后的诊断结果。菊地至今还记得医生当着冰联高层的面下达诊断书时的场景。

 

青岛医生的面色铁青,双唇抿得比纸还薄,他用阴鸷的目光挨个扫过AM ANA领队城田宪子,强化部部长小林和其他几名高管的脸,看着他们无一不露出愧疚的神色。

 

“作为羽生结弦的主治医师,我绝对不会再一次允许诸君毫无人性的请求!”青岛的声音刻意压低,显露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迫感。

 

 众人的头低了更深了几分,没有反驳。刺耳的用词像是沾了辣椒水的鞭子,狠狠地抽打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体上、灵魂上,火辣辣的愧疚并无法平息青岛积压已久的愤怒。

 

  “我现在宣布羽生结弦必须马上立刻停止任何一切,无论是冰上还是冰下的各项训练……” 青岛见小林想要开口劝阻,凶狠万分的眼神瞪了她一眼,对方吓得不敢再作声,“如若不然……我会马上上报给检查部门,指控日本冰协为了一己私欲压榨剥削运动员的罪名。”

 

  “青岛医生,请您三思,事情还没有您想象的那么严重……”

 

  “羽生一直都想参加今年的世锦赛的呀,您不能这么做。”

 

  青岛听到各种打着羽生积极奋取的幌子来游说自己,气更不打一处来。他不怒反倒是装出一脸无所谓,将手中的钢笔随意往办公桌上一丢,一面脱下医生的白大褂制服,一面郑重其事地请辞道:“那好吧,既然各位这么坚持要让羽生带伤参赛,我只好引咎辞职。”

 

  城田领队见状不好,连忙劝阻准备离去的青岛,语气极为诚恳。

 

  “青岛医生,您不能这时候辞职,羽生的身体没有任何一个大夫会比您了解。”

 

  “我既然无法救治我的病人,那也没有资格在照顾羽生君的身体,你们冰协另请高明吧。”说着,青岛就大步流星地向着办公室大门走去。

 

  小林霍然冲到他面前,阻挡了青岛的路,希望能和倔脾气的医生好好谈一下。

 

  “没可能,我是不会同意羽生继续参加任何一场比赛,”他见大门被冰协的一众人堵死,顺势后退了几步,双手抱胸意见果断。“你们知不知道曾经有多少运动员因为左脚背韧带损伤而提前退役,更有甚者是终身落下残疾。”

 

  青岛的一席话又让在场的人同时陷入沉默,他们都低头不语。为了日本花滑事业能够长久发展,羽生结弦的力量是不可缺少的。如果这时退赛,国人对于冰协,对于花滑这项运动的期待会有很大影响。再往深层次考虑,明年冰演的门票是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有钱不赚可真不是日本冰协的作风……

 

  双方争执不下,青岛的辞职信就一封封向上递,冰协的人却只能一次比一次低声下气驳回他的请辞。

 

2016年的2月末,羽生遵照青岛的安排前往加拿大接受详细的治疗,直到世锦赛前一个月,从大洋彼岸才传来青年的脚伤逐渐好转的消息。

 

于是,青岛和苦苦哀求的羽生达成协议,医生虽然准许青年出征波士顿世锦赛,但是相对的比赛结束后,羽生结弦不得返回日本本土,而是选择留在加拿大接受康复治疗,并且在静养期间不允许参加任何形式上的冰演或者是赛事。

 

在和日本冰协签订书面协议书后,青岛百般不愿地勉强同意放行。但是美国之行回来,羽生的脚伤却更为严重。

 

作为青年的主治医师,羽生的病情加重完全在他的意料之中,他非常满意地看着自己的病人哭丧着脸躺在病床上萎靡的模样,医生时不时还不忘调侃对方几句:

 

“好了,我再没有好担心的了,就算现在放你出去,你走也走不了,跑也跑不了,算是省心了。”

 

听到毒舌医师的打趣,羽生结弦的脸拉的比原来更长。但除了止不住的叹气,实在没有其他的办法能改变现状。静养两个月的公告已经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今年的冰演也全部取消,他现在的处境像是被困在孤岛的落难者,每天躺在医院里,就连活动的范围都被青岛精心圈定画好,羽生觉得自己就像是医师的犯人,又像是被困在笼子的无法动弹的小野兽,只能冲人呲着牙宣泄自己的不满。

 

头半个月,羽生把手头上所有的游戏全部打通关,家中带来的CD全部听上两三遍,学校的课本作业全部整理做完,可是时间依旧像只蜗牛走的慢吞吞。

 

“我想上冰,我想上冰,我想上冰——”每天早上醒来,羽生结弦都会盯着病房的天花板一遍一遍述说着心中的渴望。然后他就会日复一日的在焦虑中打发着自己的时间。

 

*

 

菊地晃老先生听着青年的絮絮叨叨的哀怨后,忍不住的大笑起来。他能想象得到青岛是如何与羽生算这些年攒下的旧账的。在报复人这方面,相比青岛医生,菊地自愧不如。

 

两个人闲聊之际,晃老先生将从日本带过来的礼物一个个递给羽生,希望能逗他一笑,哄他开心。青年拆开各色的包装,一件件看得仔细。菊地老爷爷见他心情不错,慢悠悠地试探着劝道:

 

“青岛医生这么做都是为了你的身体和你以后的职业生涯,你不要怪他。”

 

   青年拆礼物外包装的手微微一顿,虽说在这一个月的治疗中痛苦多于其他,但是羽生能从一丝丝的磨难中感受到不同于以往的坦然,或者说是一种心境上的改变。

 

  在得知自己左脚很有可能会落下终生残疾的危险的那一刻,羽生结弦内心没有慌乱。反倒是能用一种很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此时的处境。

 

  “这次左脚的伤,我觉得原因在于练习的方法不得当导致的。《SEIMEI》节目后半中编入四周跳,虽然不会对肌肉造成伤害,但是会给更深的韧带和肌腱带来冲击。所以我在想找到更好的跳跃方法来降低受伤的风险,这几天一直在想。”

 

  他停了停接着说:“我希望在比赛中总能拿出最好的表现,哪怕是面临压力等消极的因素。如何身体状况是积极的,那么抵消过后,我还是能发挥好。所以,对现在的我来说,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的照顾自己的身体,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身体状况。”

 

  四月的春风轻轻拂煦着两人的头发,树间的百灵鸟开始唱起婉转地歌儿,小花园周围十分安静,只能听到风吹过新吐芽的树梢时发出的沙沙声。

 

  “下个赛季你有什么打算?”老人并肩和青年坐在长椅一起,问道。

 

  “短节目、自由滑都会换节目。再怎么说肖邦《第一叙事曲》也不能滑三年吧。”青年自嘲似的笑了笑,“《SEIMEI》下一赛季也会换,但目前新节目没有头绪。只是……”

 

  羽生稍稍思忖了一下,然后彻底展开了话痨的模式,可能他太需要和自己亲近的人吐露一些藏在心底的话。

 

  “通过滑《SEIMEI》,我切身体会到要感受乐曲、表达音乐,从而做到该如何感受、表达《叙一》。所以下个赛季我想探求自己所擅长领域还是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范围、展现自己新的一面,节目的方向性我还在考虑。”

 

  老人安静地听着,青年一直都需要他这么完美的听众。在外人看来,羽生结弦是个害羞而腼腆的小伙子。可但凡和他走的近一些的人都知道,青年是个实打实的小话痨。他曾经创下和耳机店员长达2个小时的长聊记录,这个记录大家都以为无人可以打破,但私下菊地爷爷却一直能屡创新高,只是这一点确实不足以为外人道也。

 

  “上个赛季也是世锦赛上势力,那时的悔恨带来了这个赛季的成长。画出了世界最高分,在比赛中做到了‘现在的自己能做到完美’,也体味到了一夜看尽长安花的成就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赛季。感觉自己在比赛中也越来越能做到零失误。刚刚比完世锦赛,还是有些悔恨,也很伤感。但是自己的心情却是积极往前看的。虽然这次是第二名,但是作为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还是想再一次成为打开新世纪大门的存在。”

 

  菊地照顾羽生多年,深知青年的内心非常强大,专注力也非比寻常。他是因为喜欢自己的配乐就更能深入其中的选手,这使他更容易放松下拉,集中精力找好状态。而老先生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安静的听他说,等待他自己找回最佳的状态。

 

  这时,羽生在礼物堆里终于寻到自己最想要的应援礼物,两只用手工靛蓝扎染的风吕敷布包,露出一脸的惊喜和满足感。他立即熟练打开其中一只包裹的结,掀开纸质礼盒盖子,只瞧到一只小小的CD和一只丑丑的布艺玩偶挂饰 ①。

 

  “真稀奇,每一次莫吉托小姐都会是亲手制作,这一回却是买来的?”羽生将那只不知道是鸭子还是大雁的布偶拿起反复查看带着的标签,心存疑惑。

 

  菊地老爷爷忍不住好奇,也凑过来一起看。对于年轻人中兴起的潮流,老人从来就不感冒。不过既然是熟人送的,他还是劝对方满怀感激的收下。于是,青年决定把挂件别再自己的背包上,以示尊敬莫吉托小姐的应援支持。

 

  时间不知不觉的流逝着,青年与老人叙旧也快接近尾声,两个人结伴而行返回病房里时,羽生结弦语重心长地向老人回顾着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

 

  “这个赛季,金博洋选手完成了勾手四周跳,宇野也尝试了后内点冰四周跳,无论是年轻的选手,还是陈伟群也好、Ja vi也好,大家都在进步,都在进化提高难度。这跟我是奥运会冠军或者是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无关,而是作为一名花滑运动员,我感到很高兴”

 

  祖孙俩对视一笑。

 

  “在这样全新的环境中战斗,说到底真是非常快乐的,滑冰这东西,也许现在才是最快乐的时候吧。”

 

  菊地眺望远方的旭日映红,心里不免一阵感慨。羽生从小就憧憬着的激烈竞争,如今他正身处其中,这理当是一份喜悦。青年的体力上还能继续提高,今后还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人生经验并把此反应到自己的节目中,21岁的能够迎来崭新的花滑时期。对于胜利的渴望,将引领他走向无法仅用分数去测量的艺术表现的高峰。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好时节!”老人由衷地感叹道。

 

 

——TBC——

 

 注解:


①:

 


评论(4)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