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幸得识卿


目录:   序章    [1]    [2]    [3]     [4上]    [4下]    [5]    [6]    [7]     [8]    

             [9]       [10]      [11]      [12]     [13]



Chapter 14

 

伊万临出发飞往巴塞罗那出差的前几天,和Ксюша 就送给羽生结弦应援礼物CD一事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

 

“你说你之前送的CD都些是卡通歌曲?”伊万吹胡子瞪眼睛呵道,他差一点就从转椅上吓得跳起来。

 

“什么叫卡通歌曲,那是日本著名钢琴家久石让的专辑《THE  BEST COLLECTION》和《PianoStories 2-The Wind of Life》。”每一张都是绝版中的绝版,拿到淘宝上也是能买上高价的!


 伊万一时语塞,双腮微抖。他缓了半天的神儿,最后只能垂下肩膀,表示无奈。 “羽生结弦今年都多大了,你还让他听这些……这些幼稚的音乐?”  


Ксюша 对久石让老先生有着近乎虔诚般的崇拜,伊万的话显然是触碰到了她本人音乐的逆鳞。“怎么就是幼稚了?我和羽生都是看宫崎骏老爷子的电影长大的,动画片的插曲就都算是幼稚了?”  


 不满对方的话,姑娘拍案而起表示自己的愤愤然。伊万一时间无言以对,英俊的脸又黑上几分。他叹了一口气,试图缓解剑拔弩张的气氛。   


“羽生再这么说已经21周岁了,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你不能总让他听太过……舒缓的音乐对吧?”   


Ксюша 认真思考了一下,觉得对方说的有几分道理,她确实忽略了羽生年龄的问题,或者说在姑娘的潜意识里,一直还把青年当成小孩子看待?思忖到这,Ксюша 察觉到了一丝丝违和的地方,脊背不由得一冷。   


“那你觉得羽生这个年纪的人适合听哪种风格的CD?”姑娘换了一种缓和的口吻,虚心向对方请教。   


“摇滚乐或者是爵士乐快节奏的歌曲,”伊万给出非常明确的选择方向,“猫王、披头士、迈克尔·杰克逊、Prince 都不错。”   


姑娘左手扶着右手肘关节,食指和拇指轻轻捏着下巴努力回忆自家CD墙上有没有以上几位音乐大师的专辑。脑中好似灵光乍现,她隐约想起自己刚刚到莫斯科留学时曾经在学校附近的CD店里买过一张音乐合集,但是顺手塞在架子里就再也不记得它了。   


“等我一下!”Ксюша 匆匆忙忙抓起外套,一个箭步夺门而去,差一点撞倒了刚刚从外面走进来的安娜。惊慌失措的老店员抚摸着自己的胸口,眼睛睁的老大,疑惑不解地向伊万询问道:“她这是怎么了?”     


“谁知道?”伊万露出意味深长地笑,耸了耸肩膀倚着工作台边缘一脸的无辜。 两个小时后,从自家公寓取回来CD 的姑娘当着师傅的面将已经打包好的风吕敷拆开来,取出之前放在里面的CD盒放到一边。伊万扫了一眼姑娘递给他过目的专辑《 Club  Classics  Volume 1 》,点了点头表示满意。   “你居然会日式的打包法?”碧色的眸子快速瞥了一眼身边的姑娘。然后又立即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徒弟包装的手法上。   


Ксюша 忙的没有抬头,她压根不清楚对方心中的小九九,傻乎乎地回了一句:“我祖母教的。”   


“她是日本人?”伊万又问。   


“不是,我祖母是地地道道的莫斯科人。”打好最后一个结,姑娘满意的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然后郑重其事地把风吕敷交给即将远行的人。   


“一切就拜托给你了,伊万老师!”姑娘眼中期待的目光都快把伊万的双眸给闪瞎了,但出于礼貌他还是强忍着笑,饶有介事地接过对方的嘱托。   


“交给我吧,保证送到会场。”伊万拍着胸脯承诺道。  


 姑娘不知道,一个专门作弄她的计划已经在伊万的心中逐渐形成完毕,而她本人却还被蒙在鼓里傻傻不知。Ксюша 得知真相时,早已为时已晚悔不当初。


 *  


 伊万从接到金主的订单一刻起,就开始了几乎疯狂地备战的准备。他先是从巴塞罗那匆忙回国,然后又马不停蹄满世界采风,寻找设计灵感,30套考斯滕的数量使他焦头烂额自顾不暇。   


他重新回到莫斯科的店里时,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的时间,因为太过投入工作,他错过了某个傻妞的生日。  


 伊万急哄哄地推开店里大门时,就看到空空荡荡的工作大厅里有一个球型的身影堆在壁炉前。借着烧的不算是旺得炉火照出的火光,他终于看清楚那球就是自己要找的傻妞。不过,姑娘正萎靡不振地吧嗒吧嗒地掉眼泪。  


 Ксюша 此时正沉浸在巨大的悲伤之中,完全没有注意到站在自己身后的伊万。她把黑皮的大列巴塞进嘴里,像是想要堵住心里溢出的难过。豆大的泪水止不住地从眼眶里流出,和酸面包混合在一起,苦涩到难以下咽的味道她也浑然不知,赌气似的大口大口咀嚼着。   


一百多天里,她充分体验了职场中诸多不易:上司的百般苛刻,同事中的处心排挤,客户的斤斤计较。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交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困住她快要不能呼吸。而面对困境,她什么都不能说,什么也不能抱怨,这是她自己选择的道路,即使满布荆棘,也要咬紧牙关,一步一个血脚印走出一条通关大道来。    


伊万直径走到她身侧,把手里提的袋子使劲地抖了抖,哗啦啦地声响使姑娘霍然抬起头,哭地像桃儿一样的人愣了半天神才看清了塑料袋上写着“哈尔滨秋林商场”的几个字,姑娘的泪不声无息地止住了。   


“哈尔滨红肠,想不想吃?”伊万把袋子递给Ксюша,并冲她微笑,“24岁生日快乐,祝贺你又老了一岁。”   


“你回……来了,”姑娘泪眼摩挲地看着风尘仆仆归来的师父,双眉一蹙,委屈地像个孩子似的哭了。   


“行了,世锦赛马上就开始了,你不看吗?”说着,伊万大大咧咧的拉起蹲在壁炉前的徒弟,小心翼翼不要让她的眼泪和鼻涕蹭到他的大衣袖口,将她拎到工作长台的转椅上,取出自己刚买的IPAD AIR ,调试好直播平台后,又顺道给还在抽泣的姑娘倒了一杯热茶。   


 即便哭泣之后鼻子囔囔地不太通气,但Ксюша 还是闻出了浓郁的甘草香气。姑娘记得小的时候每一次因为想念母亲梅吉而大哭不止时,奶奶就会为她沏一杯甘草热水,当时还是小姑娘的Ксюша 就会慢慢止住悲伤不再哭闹。   


“人哭过之后喝一杯甘草热茶,喉咙不会太疼。”奶奶曾经是这样告诫她。   虽然伊万平时没少损她,不过这次感觉全世界都要抛弃自己时,毒舌的师父会像外卖小哥一样从天而降给她送来最想吃的哈尔冰红肠。 


而每次太饿Ксюша满脑子想的都会是吃的,这次也不会例外。姑娘几乎完全不顾及平日里维持的淑女形象,撕开红肠的外包装袋,狠狠掰开一节香肠就大朵快颐地吃起来。有的时候,哭也是个体力活,况且她断断续续哭了快一个小时了,全身的力气早就耗尽了,连说话都开始费劲儿。 


平板屏幕上正在播出波士顿世锦赛男子单人自由滑最后一组的赛前6分钟热身练习。解说员逐一介绍各国选手,当提到羽生结弦时,她特别强调道: “30日短节目比赛时,羽生结弦短节目得分110.56分,这个分数离他自己在总决赛上创造的历史最高分纪仅仅差了0.39分,他领先短节目比赛第二的Javi r Fernandez高达12.04分。” 


伊万看着屏幕里的画面有些出神儿,从直播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波士顿TDGAROEN冰面的质量实在令人堪忧,两侧的比赛冰面较软,甚至有水浮在冰上。这样的冰场与高规格的世锦赛并不相称,在这种槽糕的冰面上,恐怕会对选手的表现造成影响。对于跳跃特点高度大得选手而言,例如陈伟群、羽生,也许是一个极为不利的因素。  


伊万想到这,不由得自言自语道:“世锦赛是顶级选手们的目标,为了让选手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比赛,主办方应该更仔细谨慎才是。”


 听到伊万的一番感慨,Ксюша 惊得下巴都快掉了,本以为自己的师父对花滑选手一丁点好感都没有,但是还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是不是明天莫斯科要下红雪了?为了不让对方察觉出自己的情绪波动,姑娘努力将视线重新放回屏幕里的青年身上。 羽生结弦在练习中跳跃全部顺利完成后,按照赛前抽签的顺序第20个,也就是最后一组第二位上场的选手,从某种角度讲,第二位出场的顺序并不是一件好事。 


青年面色沉着地进入了冰场,等待着他的,是出乎意料的展开。 摆好了“SEIMEI”的开场动作,随着乐起羽生便开始进入后内结环跳。意识到落冰的一瞬间却单手扶冰,虽然节目的滑行速度并没有降低,但可以看得出在羽生的心里已经埋下了不安的种子。 


之后的外点冰跳和阿克塞尔跳虽然跳跃成功,连续步也获得了四级的定级,但却没有滑出以往那种由内而外展现出来的气势来。 刚进入节目后半部分的后内结环四周跳因为落冰后身体倾斜而摔倒,之后的三连跳中,由于第二个阿克塞尔三周跳的落冰问题,本应最后接上的霍克夫三周条跳成两周,更有甚者,最后一个跳跃勾手三周跳也是单手扶冰,可谓失误频发。 最后,羽生结弦在自由滑获得184.61分,与短节目总分为295.17分。和Javier 充满活力的滑行以及顺利完成所有跳跃,获得的216.41的高分,相差了19.76分的分差屈居第二,日本选手羽生结弦惜败于波士顿世锦赛。


 在赛后的采访中,担任AM ANA 总领队的城田宪子才向媒体正式发布“羽生结弦一月被诊断出左脚背韧带损伤”的消息。其实自开年以来,青年的脚伤一直都不乐观,只是为了防止某些不良媒体不如实报道,才迟迟没有告知外界。 


“特别是一月之后,羽生的脚伤疼痛不断增强,已经到让人担心他究竟能否出战世锦赛的程度。为此他延后了返回加拿大的时间、改变了节目构成。”城田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说道,“他的脚伤到底能撑到什么时候,会不会彻底伤掉,对此我非常的担心。即便如此,羽生君还是顽强地坚持继续训练,但却无法按平时的节奏顺利自如地进行。训练三天、然后休息一天,如此反复进行‘渗血’般艰苦的训练。如今回想起来,夜训在比赛期间,应该让他少练几次的。” 


凭借着坚强的内心,羽生结弦撑下所有节目,身体和心理的平衡都崩溃的情况下,青年承受着伤痛,即便如此,他还是说着“只能放手一搏”就踏上了冰场,他还是说着“穿上冰鞋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虽然羽生已经在体育方面中获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但仔细想一想他还是一个没有大学毕业年龄的少年。虽然这次没有公开,在负伤的情况下参加比赛,压力也比平时大很多。 


“羽生结弦”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期待他每次都表现得完美是不现实的。但是羽生总是能把一次次的失败化作迈向成功的基石,是一位遇难则愈勇,能从失败中获得更多成长的选手。


 “Javier Fernanadez 以完美的表演获得了314.93分以及陈伟群在二月份的四大洲赛的自由滑超过200分,他们已经开始追上了羽生了,羽生原本所处的‘之后只能自己的对战’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俄罗斯电视台解说员塔拉索娃分析道:“这也就意味着,如今已处于‘哪怕只是出现一点点错误都会输’的紧张感之中。有他们这样可以激烈对抗的对手,一定会成为羽生结弦寻求更深刻的进化的原动力,羽生将不再是独自一人孤独地向巅峰之处进发,这其中蕴含着更大的能量。” 


 Ксюша 看着新闻采访中青年不断重复着“我非常懊悔,想重新再滑一次自由滑”,心中之前的悲伤逐渐化解,她像是对伊万说,又像是着自言自语道:“有时候仅仅因为一件事情,整个状况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发生在羽生身上的事情是运气不好,但这一切都不重要了,我为他的表现感到骄傲。” 


  伊万望着被羽生激励地徒弟,唇边露出一抹欣慰的笑。他知道无论是对羽生,还是Ксюша而言,明天会是崭新的一天。  


——TBC——  


注:部分节选和参考NHK采访内容

评论(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