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幸得识卿


序章


Chapter 01


  冬天回上海续签证是一个非常痛苦的经历,特别是在雾霾横行的月份里,那悲惨的指数就得直线飙升。身患重感冒的Ксюша全副武装,从头到脚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生怕泄漏一丁点的病毒细菌牵累旁人。


 从出入境机构回来的路上,她坐在朋友车里始终沉默不语,木讷地望着窗外灰蒙蒙的景象。好友刘鹏开着车不时透过后车镜观察“病原体”的状况,犹豫再三只好先开口,试着打破这种尴尬的低气压。


 “我说姐妹儿,咱能不每次回来办签证都身怀上坟的心,成吗?”我们每一次接送你压力都很大啊……

  因为生病嗓子还是疼的厉害,“病原体”只能用眼睛恶狠狠地瞪了说话人一眼,以示不满: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没看见本宫现在病着,心情非常不好吗!


  副驾座上的竹马岳宏一个劲儿给自己老公使眼色,让他立即消声,随后陪着笑脸安抚道:

  “亲啊,要不咱儿三个去吃火锅?”


  食物的魅力是不可抗拒绝的,后排的“病原体”听到火锅二字,身体不自觉得轻微抖了一下,上一秒还是瞪谁死谁的霸气侧漏,下一秒竟变得柔和起来,吃货的属性暴露无遗。但是柔和过后,咖啡色的眸子里出现一层淡淡的阴霾。


  “不去……”破锣嗓子一开音,前面二人就立即会意,好友特有的傲娇悄然而至,不想传染朋友的体贴使夫妻俩会心一笑。


  刘鹏趁着等红灯的空档转过身,右手挂上空挡,笑着对Ксюша提议道:“哎,我这儿有几张票,要不咱们几个去凑个热闹?”


  说着,他从包里掏出三张花花绿绿的入场券,在“病原体”面前晃了晃。即使不在状态,Ксюша还是清楚看到票面上赫然印着“2014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上海站”。想要回家休息的人内心产生了动摇。岳宏顺势漫不经心地添了一把火,道:“听说,今年参赛的还有日本的羽生结弦……” 


  “去去去——现在就去,马上就去,立刻就去!”


  面对突然爆发活力的Ксюша,小夫妻俩先是一愣,然后对视一眼忍不住大笑起来。

  “你还真是……”花痴的可爱!


  入冬的上海夜幕降临得很快,三个好朋友胡乱地吃上几口麦当劳的汉堡就直奔上海东方体育馆。谁知刚到体育馆就看到人如潮海一般从四面八方用来。或年轻,或年长,大姑娘小媳妇脸上都洋溢着过双十一似的喜庆,无论走到哪个入口,全都是黑压压的人。


  刘鹏护着媳妇跟在好友后面慢慢地随着人流进入馆场内,他摸了一把额角的汗,大大咧咧地说道:“这体育馆有好多年没有这么多人来看比赛了吧……怪不得我同事有事不能来,给我票时又老半天拽着不肯放手,敢情原来是心疼票钱啊!”


  岳宏急忙用胳膊肘重重的怼了刘鹏胸口一下,示意他说漏了嘴,让自己在青梅竹马面前失了颜面。但实际上走在俩人前面的“病原体”正兴致勃勃看着四周拿着羽生结弦应援横幅的美女大妈们,压根就没听到她的票是怎么来的这回子事。


  因为人实在太多,当三人行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席位时,距离开始比赛的时间也所剩无几,冰场内放着欢快的音乐,但声音太大以至于和旁边的人说话都费力。


  刘鹏同事的票买在上下左右都是举着太阳旗的区域,他们三个人断断续续听着日本粉丝热烈的讨论,显得不自在。好在比赛时间到,人声鼎沸的“高温”也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冰场内的观众就安静了下来,广播里随即介绍今日比赛流程,紧接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自由滑的比赛选手进入冰场热身练习。


  当第2组的羽生出场时,全场又再一次沸腾起来,高举他名字横幅的粉丝声嘶力竭叫着,她们几乎兴奋到不能自已。对于眼前的一幕,“未经赛事”夫妻组只有暗暗咽下唾沫的份,心中不免感叹一句:


  “すげえ①!”


  身穿红白异色赛服的羽生在一众选手中显得格外的瞩目,19世纪法兰西式喇叭状袖口搭配金线亮片装饰,和他今天所表演的《歌剧魅影》契合的恰到好处。紧致的服饰衬托出少年纤细的身形,在座的熟女们下意识的捂住口鼻,生怕一个激动,鼻血就会不受控制流下来。


  “实在是太适合他了!”羽生的迷妹们情不自禁地发出同样的心声。


  练习开始,选手们有条不紊地热身了,索契奥运会冠军今天的状态非常不错,连续几个跳跃动作完成的相当完美,引得观众席上的粉丝们尖叫连连,虽然在前一天的短节目比赛中,羽生出现不大不小的失误,但看起来这并没有影响到自由滑的比赛,所有人都在等待他摘下上海站的桂冠。


   Ксюша和岳宏嬉笑闲聊的功夫,骤然听到前后排发出毛骨悚然的尖叫声,吓得她们猛地抬头,就看到羽生和中国选手闫涵相撞在一起。


  声援的中日粉丝们在见到羽生结弦趴在冰面上,虚弱的站不起身那一刻,竟然失控的哭出声来。她们有的用手捂住嘴,有的握紧身边同伴的手,想要从对方身上获取力量,更有的人嘴里不停的念叨着:“这不是真的,这是噩梦,快醒过来啊……”


  Ксюша一动不动地盯着因伤痛而蜷缩在一起的羽生,她感觉自己浑身发冷,寒颤一个接着一个,仿佛躺在冰面上的人是她自己,原本憔悴的脸此时变得更加苍白。左手边的岳宏跟她好像说了什么,可是“病原体”无法将视线从羽生的身上移开:


  冰上的少年几乎痉挛般抽搐着,每一次的呼吸都伴随着撕心裂肺的剧痛,他失神地望着体育场馆的天花板,无助和惊恐霎时间包围了他,绛红色的血止不住得从他的下颚淌下,血洒赛场的画面激得观众们一阵阵心痛。


  广播立即播放请各国选手退出冰场的通知,治疗班则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为受伤的运动员做应急处理。所有人都摒住了呼吸,他们都期盼着羽生能够重新站起来,告诉支持他的人们自己无恙。 


  接下来的每一秒钟都变得无比煎熬,岳宏环视四周,不少迷妹们站起身攥紧手心,默默祈祷羽生平安无事,她身旁的好友却木然坐在原地,不发一言。


  终于,羽生在医疗队员的帮助下,勉强从冰面上站起身,从他伤口汩汩流出的鲜血已经染红了赛服领口,那抹血红刺痛了人们的双眼。全场的观众这时再一次为羽生的勇气动容,他们纷纷从座位上站起身,拼了命似得为他鼓掌。受伤的少年却只能报以一个虚弱不堪的微笑,示意自己没有大碍。


  当他踉跄地回到运动员区域时,专业医师已经赶到,他们小心翼翼搀扶羽生进入休息区。受伤的人对自家教练说了什么,可是周围的记者和工作人员太多,将声音淹没在混乱的嘈杂声里。事后Ксюша从网上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得知,羽生毅然决然说的居然是:


  “大丈夫、死ぬまで②。”


  以后很长的时间里,每每回想当的场景,少年眉宇间倔强,总能触动她感慨万千。有太多的花滑选手从人们视线经过,可没有那个能像这位年仅19岁的少年,在血染赛场后还能继续发出生命中最强音。


  对于比赛后半程的记忆Ксюша有些记不清了,在有限的记忆碎片里,羽生额头上一圈圈肉色的医用胶布让她格外揪心,少年羸弱而倔强的身影在她面前萦绕不去。能将自己的运动生涯用来博弈的决绝,可能全天下也有羽生结弦一人吧,她想。


  当比赛结束时,Ксюша依旧保持一个坐姿呆在原地,用岳宏的话来说“就像是灵魂出窍了一样”。直到观众几乎全部退场时,她对着空荡荡的体育场,淡淡道:


  “以后,羽生可能再也不会来这里比赛了吧……”


  那一刻,她在心中萌生了一定要做点什么的想法。


——TBC——


注解:


①すげえ:日语(口语) 厉害


②大丈夫、死ぬまで: 日语 直译“没问题,我到死也会滑”


评论(2)

热度(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