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幸得识卿


目录:   序章    [1]    [2]    [3]     [4上]    [4下]    [5]    [6]    [7]     [8]    

             [9]       [10]      [11]      [12]



Chapter 13


在NHK杯和大奖赛总决赛之间,羽生结弦度过了自己21岁的生日。在长野举行的NHK杯过后,他回到了家乡仙台训练,因为不久之后又要马不停蹄地前往总决赛举办地——西班牙巴塞罗那,所以他实质上只是练习了一个星期左右。


比起自己的生日,羽生的心思更多的放在了调整备战状态总决赛上,而外界媒体则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他是此次能否完成大奖赛三连冠上,媒体制造的舆论让羽生的家人和团队感到十分的不安。


好在善解人意的羽生结弦不断宽慰身边的人道:“三连冠不重要,我只想把这场比赛看做一场普通的比赛去对待,集中精力去迎战。”,这才稍微缓解了大家的忧心忡忡。


启程的日子如约而至, 那一天是日本冬季难得的好天气,太阳暖暖照在昨夜飘落还没来得及消融的白雪上,发出莹莹的弱光。羽生秀利起了一个大早,冒着严寒送妻儿出家门。他帮着儿子将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放进冰联派来的面包车后备箱里,纵有千言万语,真当与小儿子面对面告别时,年过半百的秀利仅仅是嘴唇微微轻颤,老生常谈叮嘱道:


“记住,不受伤就是胜利!”


羽生结弦郑重其事地点了点一下头,男人之间的约定不需要任何的言语,有时仅仅只是一个非常微小的举动就足以承诺彼此。



——父亲您要说的话,儿子早已铭记于心。


当羽生结弦经过漫长的旅程来到巴塞罗那CCIB体育馆,他顾不上时差带给身体上的疲惫和不适,直接驱车赶到会场中心。在他的印象里,自己对那块冰场有着特殊的喜爱。所幸,西班牙的冰场同样也回赠了日本选手的垂青,羽生在会场的冰面试滑很顺利,就和一年前的心情一样愉悦。这样的好心情也给大奖赛开了一个好头,几天之后,羽生结弦短节目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分的110.95分的消息,从大洋彼岸传回日本国内,举国上下一片欢呼雀跃,支持花滑运动的所有人都兴奋地不能自已。他们对花滑历史上66年来最年轻的奥运会冠军更加期待,期待着令人更加惊喜的胜利。


相比其他人的兴奋,初战告捷的羽生结弦却在两天之后的自由滑比赛前感受到了不安。


比起分数,他想着‘要拿出日本站时的表演’。虽然赛前练习自己表现的还不错,但青年心里却有种抓不准的感觉,这使羽生感到非常不安。不安延续到了赛前在6分钟热身,羽生也没有全部纠正,在这种棘手的状态下青年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出现了一次失误。


更雪上加霜的是,他在后台先听到了第一个上场的陈伟群表现的非常出色,又听到了后面上场的宇野表现也很好。羽生结弦肩上的压力顿时加重了几分,他不自觉的皱起了双眉。青年在练习室不断地踱步,一遍一遍为自己打气:“我能行,我能行,我能行!”


然而在青年上场之前的正是东道主选手,JavierFernandez —— 羽生结弦的同门师兄。在Fernandez 的 自由滑分数出现在大屏幕上前,本土的观众已经等不及了,直喊:“Javi,Javi”的名字。


羽生带着巨大的压力与不安的情况下来到冰场,在自己的名字被喊出前,他为了确认自身状态跳了一个三周跳,但是失误了,积压在青年心头上的乌云又加重了一些。他又马上接上一个轻盈的阿克塞尔三周跳,总算是成功反击了,青年稍稍松了一口气,不安的情绪也随之缓解。


此时,Fernandez 的得分确定——自由滑201.43分,总分292.95分,也因此成为打破200分的第二人,亦是取得这一成绩的第一个欧洲人。会场欢声鼎沸,在人们的呐喊和跺脚声中,羽生试图在这个喧闹的赛场里冷静下来。他的眼睛好像在说:“看着我,都看着我,我是不会被击倒的!”从那一刻起,青年在冰面上所表现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羽生结弦在冰场中央摆好了起始动作,他所展示的手部动作只用了两个手指,而非是整个手掌,这是阴阳师安倍晴明念咒语与恶灵战斗的标志性动作。搭配上设计师伊藤聪美改良过的考斯滕——唐草纹祥为刺绣代替了之前过于繁琐的施华洛世奇水晶,雪色风丝绸的面料也取代了厚重的棉绒锦缎。修身的狩衣使青年整个人显得更加丰神俊朗,气韵不凡。


开场的萨霍夫四周跳、后外点冰四周跳、后内点半三周跳他完成的从容不迫,火力全开。轻盈的流线型体格使他如此轻松优雅地掌控住节目的方方面面,让他的《SEIMEI》超有了NHK 杯时的现有水平,动静结合,起伏有致的内容。保持低重心在冰面上滑过给人厚重感的印象,而柔软的鲍步展现出平安时期士大夫的绝代风华。


合着日本古老乐器太鼓与龙笛演奏的音乐,羽生结弦向赛场以及世界上所有正在观看他比赛的人们展现了独一无二的“和风”文化。


“只有我才能表现出的细腻、力量和身体线条的方法,这个世界上能够把‘和’表演出来的在日本男单选手里只有我!”


没有失误的四分半钟时间里,整个会场都沉浸在羽生结弦所构建的世界,观众中没有悠闲地坐着的人,她们用力跟着音乐的节奏为场上的青年打着拍子,观众坐在椅子边缘,一方面是难以置信,但更多是为见证羽生的表演而感到激动。


节目在龙笛悠扬中声结尾,所有人都确信着一定会是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分的记录,这套表演是如此的完美。羽生结弦继日本站后,再一次展现出了令在座所有人起立喝彩的表演。当他最后鞠躬致意时候,任何人都无法质疑他对这个节目的诠释和他对难度动作的执行都胜过了以前的表现。


像在NHK杯一样,青年举起了自己的食指——羽生结弦标志性的这个动作又一次引起了日本冰迷的欢呼尖叫。他来到挡板边和自己的教练Orser紧紧拥抱在一起。在等分区时,青年早已是精被力尽,但他还是一遍遍向观众致意。而当比分出现时,羽生一边握紧了拳,又有一瞬间像是为了藏住涌现的感情而向Orser教练展现了笑容,但感情不断累积,当他反应过来时,眼泪已经流了出来。青年不好意思地说了“为什么我在哭啊?”,但教练Orser 教练轻声告诉他“我真的以你为骄傲。”


自由滑219.48分,总分330.43。全部为正的GOE,24个10分,没有人曾接近过这个分数。在后台的沙发上,Fernandez 对他的训练伙伴表达了最高的敬意。


羽生结弦时隔一个月一口气刷新了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成为了男单史上首位大奖赛总决赛的三连冠得主。


在连续两场比赛以四套零失误的表演刷新多项世界纪录后,这位年轻的冠军完成了对于索契奥运会的‘复仇’,在上一届冬奥会留下的懊悔得以清除。


“俊秀的脸庞,充满锐气的眼神,嘴角掠起略带锋芒的微笑,他拥有着令人艳羡的天赋,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令人无法想象的成绩,他就是羽生结弦。他用卓越的艺术,精湛的技术把花样滑冰的美展示得淋淋尽致。”


CCTV电视台解说员陈滢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中,对于青年无与伦比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我不能说与他处于同一时代的选手是幸运还是一种悲哀。但是事实上羽生结弦现在的状态确实是无人能超越。虽然他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了冬奥会的冠军,成为了历史上66年当中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但是跟他现在相比,当年并不是他人生状态最巅峰而现在才是!”


这个夜晚见证了新星升起和完美演绎,见证了背水一战而技高一筹。这是一个不会被忘记的夜晚,这个夜晚会成为男子单人滑新的标杆。


在那个使他名垂青史的夜晚,羽生结弦梦到了古老的长安城热烈绽放的牡丹花。


*


日本头号男单选手西班牙称王的消息成为翌日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巴萨罗那城街头巷尾的人们都在谈论那个羸弱的青年所创造的历史。


 上午10点一刻,巴萨罗那机场咖啡馆里,俄裔设计师伊万等来了他的贵客。来自东方的神秘女子,古典美学上的贵人。


“真没想到你会亲自从莫斯科赶过来。”


“您的话就是绝对的命令,我哪敢不从,来这里顺便帮朋友一个小忙。”


“哦,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热心肠了?”


 “……”


两个人简单地寒暄后,伊万毕恭毕敬地想对方询问:“您和俱乐部的合同问题已经解决了?”



女子盛气凌人地回了一句:“昨天签好的协议,那帮西班牙的老家伙想从我的身上榨出最后一桶油来,也不想想自己有没有那个能耐。”


一向心高气傲的伊万面对眼前的金主,也只能低头认输,作为绝对的王者,女子身上天生的贵气绝对无人能匹敌。


“这是我回国任教所需要你设计的考斯滕资料,音乐、颜色、风格、款式都写在里面。”


东方的女子从Hermès 背包里 取出一个A5大小的文件夹,里面厚厚的装订着各色的资料照片。伊万匆匆扫了一眼,不由得吃了一小惊:“要设计这么多套?”这和他预想的数量有着很大的悬殊。


“因为我不知道那孩子会选择哪些曲目,所以只能劳烦你多做几套出来供他选择。”女子说的轻描淡写,完全忽略了对方沮丧的脸。“两年的时间,全部要完成。”


说着,女子从包包里拿出自己的CHANEL 宽边太阳镜,盖住半张脸,和设计师道了别后婀娜多姿地走向VIP候机室。



望着女帝离去的背影,伊万看着资料上的考斯滕套数数量,无奈地直摇头。不过,好在他手上还有一张最后的王牌,只要完成这张订单,重返巴黎时装界只会指日可待。


想到这,伊万狠狠握紧了拳,自信满满地向着安检处的方向走去。



——TBC——




注:文中部分引用和参考NHK采访

评论(5)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