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比我们勇敢

――“这世界那么美好,现在我都没有想死,世界红红火火的,会想死吗?没想过。”

​​​ 第一次去看一部纪录片,直到片尾曲结束所有人才站起来离场,都在默默的掉眼泪。今天刚好是日本投降日,距离1945年那场战争结局,已经过去72年的时间,而作为二战遗留下的最大悲恸,这些老人依旧无法从黑暗的岁月中真正走出来……

不该被遗忘的人,不该被遗忘的历史,不终日怨恨,但一刻不忘。 那些曾饱受凌辱的灵魂,本该被温柔以待。

原以为有关老奶奶的记录片会沉重地让人无法呼吸,也打算着买一张电影票略表心意。但就在电影开场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无意间刷微薄看到了蛋蛋发布的视频《 从20万到22,再到8,赶在这个数字变成0之前,我们该看看这部纪录片》,被里面韦绍兰老人一句话所深深的震撼:

“这世界那么美好,现在我都没有想死,世界红红火火的,会想死吗?没想过。”

相比老人所遭遇的不幸而表现出巨大的勇气,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应该自行惭愧。她们生活不易却从未想过放弃,反倒是我们年轻人遇到小小的困难时除了自暴自弃以外,更有甚者会选择轻生的懦弱举动。对于生命的可贵实在是太不懂得珍惜,不懂的明天会有多么美好……

面对战争带来无法愈合的伤痛,老人们的坚毅令我肃然起敬,她们对于这种灭顶之灾选择一种坦然的态度,既然无法忘记,就带着锁链起舞。于是,我决定进入影厅去让老人为我解答心中的疑问。

没有想到的是,一个5线的小镇影院,不大的放映室坐满了一半的人。电影放映之前和她们闲聊时才发现,大家都是在微博中看到了《三十二》的片段才来的。

影片开始后,我能非常清楚听见周围刻意压低的抽泣声,每个人的眼眶里都泛着滚滚泪花,特别是放映到日本留学生米田小姐来看望海南老人时,所讲述的故事时,影厅里有人的哭声骤然拔高了。

“我拿着日本士兵回国后出版的有关二战的回忆录给阿婆看,以为她看到里面的照片会大叫,会大哭,但是她却笑着对我说:‘原来日本人老了也没有胡子……’”

面对昔日残害她们肉体和精神的刽子手,老人人性中最美的光辉为我们新一代的人生动的上了一课,对于二战的历史,我们应该怎样正视它。不是憎恨,不是仇视,不是以牙还牙,不是有仇必报,而是:

“希望中日一直友好,不要再有战争,因为战争中会死去很多的人。”

老人们的善良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我们不憎恨,但绝不能忘记,我们不报复,但绝对不原谅。这一代的我们不选择用暴力处理中日两国的关系,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工作,使中国变得强大,强大到令日本惧怕,这有这样,日本的政府才会像对待韩国和美国一样正视他们二战时期所犯下的罪行。只有中国成为世界上的强国,老人梦寐的道歉才会正式答复。

这就是我全部的观影体验和反思。

最后正如 微博网友 古guses 说得: 受害者应该被理解,而不是被周围的人用异样的眼光对待,被人说长论短,不管曾经是多么艰辛耻辱,她们也还是积极地面对生活,那些伤口是她们不愿提起的噩梦,每提一次就是揭开一次伤疤,血淋淋的,暴露在空气中云淡风轻或许是她们现在最好的生活 历史不能忘 日本政府必须要向那些受害者郑重道歉。

评论

热度(10)